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12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心组成员以及教务处、科研处、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围绕“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校党委书记赵茂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教育部最近发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规划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顶层设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全面施工到内部精装修”的施工蓝图。

赵茂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实施纲要》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政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科学谋划,做到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赵茂程要求,各部门、各二级院系要认真研读《实施纲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充分挖掘各环节的育人功能,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分析各自的工作重点,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具体的工作中;要结合《实施纲要》,找准工作目标,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力求学校的思政工作走进全省先进行列。

会上,党委办公室负责人领学了《实施纲要》,并结合学校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作了深入的解读。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学工部、保卫部、团委以及人文学院负责同志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并畅谈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本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在学习形式上也有所创新,在研讨交流之前,与会人员在办公楼一楼大厅现场观摩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展览。《金融学》课程立足专业特色,提炼出爱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专业精神等要素,将专业课程转化成核心价值观教育最具体、最生动的有效载体,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

观摩过程中,赵茂程书记与师生亲切交流并激励他们找准人生坐标,积极努力探索。他指出,“课程思政”教育实践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立德树人教育要求的体现,我们要从育人的本质出发,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观的同频共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功能,强化政治方法和思想引领,构建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宣传部 周颖)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联系电话:0523-80769010  邮编:225300 电子邮件:tzxyxcb@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