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首页栏目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美国德州大学顾明栋教授来校讲学

6月5日下午,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顾明栋教授应邀来校,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西做学问的不同路数——一个华人学者的一孔之见》的讲座。同时,我校特聘顾明栋教授为兼职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祖友为他颁发了聘书。

顾明栋教授现任达拉斯德州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兼孔子学院院长,美国《诺顿理论与批评选集》特别顾问,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科高级研究院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西方文论、比较诗学、中国思想及中西文化比较研究。编著译著多部,论文120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校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摘或全文复印,20余篇收入A&HCI或SSCI。

讲座上,顾教授围绕中西治学的不同路径展开论述。他从严复的两分法谈起,认为国人重博雅而西人重新知。他着重介绍了希利斯·米勒对中西方做学问的看法,指出了西方为学的长处和短处。其长处在于对新知的强调,注重个人能力培养,规范意识和专业性很强。短处亦很明显,即过度专业化导致其研究视野狭窄,所做学问成了小圈子的游戏。他还结合个人体会提出,原创性是学术研究的灵魂。他认为原创性是纲,纲举目张。“纲”包括新颖的观点、构思和方法以及新开拓的研究领域。“目”则是材料的组织、规范等等。他举了李泽厚入选《诺顿文论选》为例来说明这一点。其次他还谈了怎样做学问才有原创性。包括有助于产生原创的路径和领域,比如比较路径和跨学科研究都是很好的选择。

顾明栋教授对外院的教师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和积极鼓励,同时就听众的提问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外国语学院 李更春)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联系电话:0523-80769010  邮编:225300 电子邮件:tzxyxcb@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